雨前明月

闭关中

关于《facebook效应》的一丢丢吐槽

去图书馆查了查,没想到还真有这本书,于是本幽灵船女孩就高高兴兴地拎回去看了。但其实,真正看这本书的时候,我鲜少能把卷西的马克带入进去,因为卷西的马克和真马有太多的不同。

他们有相同之处,比如对世界潮流的敏锐把控,比如在谈判中的不动声色的审视,比如保持初心。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们是不同的,有时我可以把贾婷婷的肖恩带入《facebook效应》,但我很偶尔才能把卷西的马扎带入进去。

1.性格

真马并不刻薄,和卷马每道线条都清晰分明相比,其实有很多的人情味儿。也不是一个geek直男,人家在搞facebook的时候还换过几任女友(其中之一就是后来的马太太陈医生)  

甚至在肖恩帕克因为毒品被抓的时候,还是站在肖恩这边,因为“扎克伯格并不认为帕克做了什么大错事,毕竟他没有受到正式起诉。另外,扎克伯格对朋友是十分讲义气的。帕克是他的心腹好友和顾问。”

2.对广告的态度

其实非死不可一开始就有run ads,只是这些广告真马都非常挑剔,真马厌恶一切降低非死不可运行速度和整体简洁度的广告,也不喜欢无趣的广告。

真马:“我并不憎恶所有的广告,我只是讨厌差劲的广告。”

但是真花和真马在这一点上确实有很大的分歧,真花不愧是经商世家来的哈佛经济系学生,一切以营利为圭臬。而且经常他这边和广告商谈好了,那边马扎就反对,认为这破广告降低非死不可的速度所以不给上,真花特别难做人2333

3.和真花的关系和股票稀释

如果说我偶尔才能把卷马带入《facebook效应》的话,那我其实一次也没能把加菲的花朵带入真花。作者对真花的描写不多,有的地方还是引用其他人对真花的评价。

说真花在一些人看来“尽管萨维林态度强硬,但大家并不讨厌他,他头脑聪明,性情和善,富有魅力”

(真花冻结账户后)facebook一位团队成员说:“那感觉就像我们在和恐怖分子谈判”

XD

其实真马真花关系一般,只是普通朋友。而且真花也没有对非死不可特别上心,和达斯汀(这位和电影里的达达小天使也有很大差别),肖恩这些全心全意为公司发展出力的人对比的话,真花其实只是把非死不可当做自己的一个投资,手上众多项目中的一个。而且真马对真花的股权稀释其实撒气阴人的成分比较少,更多确实还是为公司发展和规避风险。

但是两个人打官司时是真的撕得不好看= =

书其实还没看完,但是真的很想感叹无论是卷西的马克还是加菲的花朵比起本尊都有另一种独特的魅力,卷马恃才傲物头脑冷静,加菲为花朵加入了很多个人的理解和丰沛的感情,使花朵温柔有力,两个人物都有了灵魂。

顺便再感叹真马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他比一般人冷静通透,更能把握本质与内核。他将facebook最吸引用户的地方(对他人信息的探求和表达自我)提炼概括出来做成动态新闻项目(向好友推送自己的时事动态)。但是他的这种能力实在是太具理论性,太直白赤裸了,以至于普罗大众一时无法接受,即便他们自己平常使用非死不可就是为了这样的目的,但是具有赤裸裸这种功能的动态新闻还是在用户之间掀起轩然大波。最后真马顶住铺天盖地的骂声坚持这个项目,但是做了微调,反对声就几乎没有了。

他似乎永远比别人看的透,多走一步,在摸着石头过河,反复运用“先干后道歉”的方式来拉低大家的“道德底线”,但是还都他妈的成功了。

顺便摘抄他的语句:

“让网站有趣比让它赚钱更重要”

“让我们共同建立持久的文化价值,并且为了从前人手中接管这个世界而全力以赴。”

评论(25)

热度(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